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預防注射

Q1:水痘疫苗有什麼副作用?
A:
副作用極少,只有少於5﹪接種者會輕度發燒;少於4﹪接種者會產生輕微的水泡樣紅疹;另有不到10%的接種者在打針處有腫痛的現象。

Q2:接種卡介苗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及注意事項?
A:
初次接種卡介苗,約7~10天內局部會呈現小紅結節,繼而變大,微有痛癢,四至六週可變成膿泡或潰瘍,不可擠壓或包紮,只要保持清潔,棉球擦拭即可。經2~3月潰瘍自然癒合,有時同側腋窩淋巴腺會腫大,可請醫師檢查。如果接種部位腫脹厲害有感染情形時,則請醫師檢查。

Q3:卡介苗接種後可否洗澡?如有潰爛情形如何處理?
A:
可以照常洗澡,但不能泡熱水浴,若有潰爛情形時,不必擦藥或包紮,只要保持接種部位清潔,並避免局部碰撞即可。

Q4:小孩打卡介苗,現在化膿要怎麼辦?
A:
若有化膿情形時,不必擦藥或包紮,只要保持接種部位清潔並避免局部碰撞即可。

Q5:我小孩打卡介苗已一個多月,手臂上沒有化膿結疤要不要重打?
A:等三個月後若仍無反應,給予結核菌素測驗,如反應是陰性,需再接種一次。

Q6:BCG是否一定要打?若之前在國外未注射,現在是否要補打?
A:
(1) 在本國規定一定要注射。
(2) 卡介苗應於一歲以內完成接種,若超過一歲以上最好先做結 核菌素測驗,尤其是結核病人的接觸者如已受結核菌感染而且結核菌素測驗陽性者,就不必接種卡介苗。

Q7:欲申請國外學校時,有無肺結核是個問題(PPDtest(+),國外會要求你吃結核病的藥),請問該怎麼辦?目前有無建議做法?
A:
(1) 慢性病防治院表示國外要求吃結核病的藥,是屬低劑量的藥,建議配合服用。
(2) 若需注射卡介苗英文證明,可至慢性病防治院開立。

Q8:小時居住國外,未曾注射卡介苗,應至何處施打?注意些什麼?
A:
(1) 請至慢性病防治院接種。
(2) 卡介苗應於一歲以內完成接種,若超過一歲以上最好先做結核菌素測驗,尤其是結核病人的接觸者如已受結核菌感染而且結核菌素測驗陽性者,就不必接種。

Q9:打完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DPT)後,在局部打針的地方會產生個硬塊,請問該怎麼辦?
A:
(1) 打完三合一後,根據臺大小兒科黃立民醫師研究,應輕揉二下,打針部位比較不會有硬塊,而且破傷風及白喉疫苗產生的抗體較高。大約有5%的接種者會產生,可能持續存在好幾個禮拜硬塊會慢慢消失,一但有硬塊時則宜熱敷按摩讓硬塊慢慢消失。
(2) 大部分的兒童接種不會有嚴重問題,發燒、局部紅、腫、痛是常見副作用,通常這些副作用很輕微,而且會持續2到3天。有些小朋友可能發生易怒、嗜睡或食慾不佳。
另外,大約有1/750的機會可能發生下述少見副作用:痙攣﹝通常和發燒有關係﹞、休克、虛脫(發紺、蒼白、四肢無力或反應不佳)。

Q10:育齡婦女德國麻疹疫苗可到何處去打?需注意什麼?
A:
(1) 請洽公私立醫療院所或轄區衛生所。
(2) 需確定沒有懷孕才能接種,且接種後至少要間隔三個月始可懷孕。

Q11:接種德國麻疹疫苗多久後才可懷孕?若間隔不足而受孕了怎麼辦?
A:
(1) 三個月後才可懷孕。
(2) 應請婦產科醫師評估。

Q12:為何新生兒注射HBIG(B型肝炎免疫血清球蛋白)需在24小時內?
A:
產婦為e抗原陽性時,體內所含病毒較多,在生產時病毒就會傳染到新生兒,所以要盡快給予HBIG(純化精製之表面抗體)之被動免疫予以預防,如在出生24小時後再打,預防效果較差,故規定必須在出生24小時內注射HBIG。

Q13:孕婦末期產檢發現HBsAg(+)、HBeAg(+)而新生兒來不及注射HBIG(B型肝炎免疫血清
球蛋白)應如何補救?

A:
若未注射HBIG又無注射疫苗,其小孩有95%機會受感染,85%會變成帶原者。如按時於出生後第3-5天、滿第一個月、第六個月注射B型肝炎疫苗,則約有70%仍可達到預防效果。

Q14:成人可否施打免費B型肝炎疫苗?有什麼條件是免費的?
A:
免費注射對象為所有新生兒、學齡前幼童、與國小新生入學者,其餘年齡層的人若沒有被B型肝炎感染過,如欲注射疫苗則需自費注射。

Q15:為什麼接種麻疹疫苗後約4至10天左右才會有發燒現象,而不是當天?
A:
該疫苗不含佐劑(免疫增強劑)因此不會當天發燒,而其為活性減毒疫苗會類似自然感染,通常要經過一週左右的潛伏期才會發燒。

Q16:在學校預防針沒有打,要到哪裡補打?須攜帶什麼資料?
A:可由學校填發補種單,請家長攜捕種單帶學童至就近衛生所或醫院診所接受補種。

Q17:小學入學時要交預防接種注射卡,可是注射卡遺失了,但預防注射都已打完成,該怎麼辦?是不是不能上學?
A:
還是可入學,但為了解預防針確實完成,可請家長至申報出生登記之戶籍所在地衛生所或接種醫院診所請領接種證明。

Q18:我小孩六歲了,但尚未入學,六歲的預防針可以現在打嗎?
A:
若學齡前需完成的預防接種皆已完成,則等入小學直接在學校注射即可。若未按時間完成,於入學前儘早持接種紀錄卡至各區衛生所或協辦醫院診所完成接種。

Q19:打預防針前可不可以吃東西?
A:
打預防針不必禁食,只有口服小兒麻痺疫苗於口服前、後半小時不要吃東西,空腹時服用效果比較好,因為疫苗的吸收較快,且可防止若所吃下的食物引致嘔吐出時將疫苗連同吐出,但不必嚴格要求禁食。

Q20:服中藥的小孩可否打預防針?
A:最好停藥一星期再注射或洽詢小兒科醫師是否可接種。

Q21:未按時注射預防針時,該怎麼辦?
A:未按時間完成,於入學前儘早持接種紀錄卡至各區衛生所或協辦醫院診所完成接種。

Q22:正因感冒在吃藥、吃中藥調整體質、氣喘在噴藥,可否接受預防注射?
A:
嬰幼兒服藥期間,如果症狀不是很嚴重,且所服藥物沒有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應可接種,不過仍應依醫師的指示決定接種與否。

Q23:因為生病或某些原因延遲預防注射怎麼辦?
A:等小孩症狀改善或穩定時儘快完成注射。

Q24:小孩有一點流鼻水、感冒,可以打預防針嗎?
A:
可以。腹瀉並不是預防針接種的禁忌,至於感染腸炎後,只要大便不很稀或次數不超過一天二次以上就可以服用小兒麻痺疫苗,但是仍需由醫師診察判斷。

Q25:拉肚子可否打預防針?
A:
可以。腹瀉並不是預防針接種的禁忌,至於感染腸炎後,只要大便不很稀或次數不超過一天二次以上就可以服用小兒麻痺疫苗,但是仍需由醫師診察判斷。

Q26:打完預防針後回家要注意什麼?
A:
不同的疫苗有不同常見反應與處理原則。其通常的反應為局部紅腫、發燒等,以一般性退燒藥即可見效,若有嚴重反應如抽痙、休克則應迅速送醫。

Q27:打完預防針小孩體溫38度算不算發燒?怎麼處理?
A:
(1) 屬輕度發燒。
(2) 繼續注意體溫變化,發燒超過38.5°c時,可以給予衛生所帶回的退燒藥,需多補充水份。

Q28:如欲出國旅遊應至何處打預防針?
A:
可至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施打(林森南路六號),接種項目含霍亂、黃熱病及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至於前往之國家應接種何種疫苗,可電洽該局:(02)23959825轉3102。

Q29:注射B型肝炎疫苗會有哪些副作用?
A:
注射部位紅腫、微熱、硬結等局部發炎徵兆偶而有之,通常輕微且於注射後兩天內消褪,有時有輕微發燒,亦多於注射後兩天內消褪。一般而言,副作用很少。

Q30:發燒或腹瀉的嬰兒可否注射B型肝炎疫苗?
A:
一般輕微發燒或腹瀉是可以施打疫苗,但仍請醫生根據發燒或腹瀉的情形及原因,再決定是否要打疫苗。

Q31:B型肝炎疫苗的有效性可以持續幾年?
A:
根據目前的研究結果,注射疫苗使身體自動產生表面抗體,其濃度在六年之內足以預防感染B型肝炎,但六年之後表面抗體濃度一般會逐漸降低,必要時應再追加一劑疫苗,注射後一個月應再抽血檢驗表面抗體濃度。

Q32:孕婦可以打B型肝炎疫苗嗎?
A:
一般是不宜接種,特別是孕期的前三個月,如有特別的原因需接種時,請洽詢產檢之婦產科醫師給予做適當之評估。

Q33:患有B型肝炎的母親或孕婦是否可以注射B型肝炎疫苗?
A:B型肝炎疫苗用於預防、非用於治療,故對患有B型肝炎的人不必打疫苗。

Q34:嬰兒出生滿一週時,有嚴重黃疸發生,可否注射B型肝炎疫苗?
A:
嬰兒出生後所發生的生理性黃疸是正常的,大都一週內會消失,如果情況嚴重,可由醫生決定是否可注射疫苗。

Q35:A型肝炎多久可自癒,是否需注射A型肝炎預防針?
A:
最好先檢查血中有沒有A型肝炎抗體,如果沒有的話再與醫生討論是否個人有特殊之考量需注射此疫苗,惟需自費。

Q36:A型肝炎疫苗施打之間隔?
A:
A型肝炎疫苗共需施打三劑,最好滿週歲後才施打。第一劑和第二劑間隔一個月,第二劑和第三劑間隔五個月,可和其他疫苗同時不同部位施打,但不可和其他疫苗混合在一起使用。

Q37:老人流感疫苗接種條件?欲接種但條件不符應如何?
A:
最常見的副作用反應是接種部位局部疼痛、紅腫,另有極少數出現全身性反應,例如發燒、肌肉痛、倦怠感等。過敏及神經系統等反應則罕見發生。依據行政院衛生署88年度對接種者所做的調查顯示,接種後僅有6.54%表示有副作用反應,症狀以局部紅腫、倦怠感為主。如出現前述情形,宜請醫師評估。

Q38:感冒可否打流感疫苗?
A:需經醫師評估後,由診所醫師決定。

Q39:每年均要接種流感疫苗預防針嗎?
A:
由於每年出產的流感疫苗可以預防之病毒類型與下年度可能流行的病毒類型有所不同,且其保護效果約一年,因此建議高危險群老人每年均需接種1次。

Q40:嗜血桿菌疫苗是否必須接種?小孩多大時打?可以免費注射嗎?
A:
(1) 目前注射疫苗是預防B型嗜血桿菌感染症最好方法,在國外已成為例行性接種的項目之一,故最好是主動去注射,但是注射前仍請與醫師討論,由醫師決定。
(2) 一般是建議五歲以下之幼童須接種B型嗜血桿菌疫苗,其施打的方式如下:
1. 15個月齡以上小孩:只須接種一劑。
2. 12-14月齡小孩:間隔2月,接種兩劑。
3. 未滿12月齡小孩:2月齡時接種第一劑;2至6月時間另接種1-2劑(因疫苗廠牌而異);一歲至一歲三個月大時再追加一劑。
(3) 目前仍需以自費方式來接種。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1-21
  • 發布日期: 2021-05-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龍井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