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簡介 > 關於本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龍井區周邊景點

龍目井

龍目井
龍井區舊稱「龍目井」,狹義而言,指本區龍泉里附近一帶,村中有一古井,狀似龍目吐珠,常年湧泉,味甘可口,為一勝景,大正九年據此名勝而改稱為「龍井」。

魔鬼坡

魔鬼坡
「魔鬼坡」又稱「倒退溜」,位於龍井區與西屯區交界,南崗產業道路中的一處下坡路段,一路上是蜿蜒的山路,除了層層山陵,路旁就是田野及樹木,剛好還有不少墓地,更添增幾分神秘色彩。據說其中有一段【上坡路】,將瓶子放在地上,瓶子居然會自己往上滾,甚至將車子放空檔,也有同樣的情形,似乎是有種魔力一般,因而得到「魔鬼坡」的封號。其實這是一段較陡的下坡,只是因眼睛的錯覺,而產生的有趣現象而已,無關鬼神!有興趣可以到此體驗一下大自然的神奇。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這裡的山路狹窄,且坡度又大,有安全上的顧慮,當格外小心才是!目前該地進出口皆有車輛限高2.5公尺的限制,禁止大型車輛進出。

大肚溪口賞鳥保護區
「大肚溪」是臺中市和彰化縣的界河,全長一百多公里,溪流水量充沛,是台灣中部的重要河川之一。「大肚溪口賞鳥保護區」位在龍井區麗水里附近出海口,大肚溪口是候鳥移棲的中途站,又因它是河、海的交匯處,在河灘上蘊育了無數的潮汐生物如蟹類,成為鳥類就食的好地點,所以一年四季都有許多不同的鳥群在此生活,這裡也是中部地區賞鳥最佳的地點。在賞鳥時要記得不要穿太過鮮亮的衣服,衣服太鮮亮,會把鳥兒嚇跑,穿著最好能配合野外環境,以素色或自然色調最好,而且溪口風大,衣服以能保暖、防潮為佳。再來要帶齊望遠鏡、鳥類圖鑑和地圖,同時帶筆記本,可把鳥類的行為活動記錄下來,如果帶本畫冊,更可以把鳥類的形狀、色彩畫下來,此外,為防蚊蟲咬傷,面速力達母、綠油精等保護皮膚的簡易藥品也要隨身攜帶,當然食物和水也別忘了帶,因為這個活動滿耗體力。這裡可見到的鳥類多達兩百多種,四季皆可賞鳥,但每個季節都會有不同的收穫。春季時,留鳥忙著求偶繁衍後代,此時鳥的羽毛鮮豔,求偶的行為生動有趣,是最佳的賞鳥季節。若夏季來賞鳥,是鳥兒繁殖的最高峰期,應避免干擾他們。留鳥是指經年可見的鳥類,春季飛到台灣繁殖的是『夏候鳥』,秋季才遷移到台灣過冬的鳥類叫『冬候鳥』,另外有些只在台灣短暫停留的叫『過境鳥』。不過近年來大肚溪口有向北移之趨勢,所以賞鳥區在逐漸縮小範圍中。

東海理想國藝術坊

東海理想國藝術坊

藝術街坊為一條長約三百公尺,由十多戶舊有公寓所巧思變化而成的美麗店街,實際上只是當年理想國社區營造的第一步而已,但這小小的一步卻結合了藝術、商業與生活!看到這條街的璀璨景象,也就更加欽佩社區再造的神奇魔力。
自民國七十七年成立以來,這裡受到藝術界、業界、民眾及媒體的熱烈關切,國際街二巷吸引許多年輕藝術創作著來此經營藝術事業,如雕刻、繪畫、陶瓷、手工藝、作家,藝術家並把創作品陳列在店中自售,藝術街不論其整體規劃的外觀造型,或聯合管理的企業經營模式,都為當地的商店、住家,乃至外來的參觀者,帶來不少的震撼與影響,造成附近商區經營的良性刺激及改革。民國88年底,原臺中縣政府特將藝術街坊重新作整體性規劃,更名為「藝術街」。自臺中市「國際街」接龍井區「藝術街」,單向通車,全面美化綠化,設花台、路燈,兩旁設石球,隔成人行步道,街道全鋪上地磚,加上兩旁路樹,融合藝術和商業。

台中火力發電廠

台中火力發電廠
「台中火力發電廠」位於台中港工業區南端,大肚溪出海口北側,廠區面積281公頃,是抽取台中港計畫航道的砂,填浚而成之新生地,本廠是第一個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核通過才興建的電廠,是一座公園化的電廠。發電廠內廣植防風林,抑制風沙飛揚,重視廠房造型美麗色彩化,廠區種植草木綠化,並設休閒公園乙座,使電廠與附近地區景觀相調合。

都會公園

都會公園
都會公園位於大肚山台地,跨台中市西屯區與沙鹿區,面積八十八公頃。為一視野極佳的「都會生態公園」,提供野生動植物一個棲息的環境。往東側遠處眺望,可以清楚看見豐原山區,天氣晴朗時,頭嵙山就在前方,夜晚俯瞰整個台中盆地。西側可以遠眺台灣海峽,船隻往來清楚可見,台中火力發電廠、台中港盡在腳下。
台中都會公園除了維護大肚山台地上特殊自然生態環境的重要任務外,更提供給都會居民一個就近認識大自然及休閒遊憩的好去處,現今已成為台中市民放風箏、騎單車、夜晚觀星的重要場所,也是新人婚紗拍照的最新選擇。

  • 市府分類: 休閒旅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9-20
  • 發布日期: 2023-09-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龍井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3613